教改亂糟糟,三年一小改,七年一大改,不管怎麼改,硬著頭皮還是得考。您了解國中生必考的會考嗎?來看一下李主任為您整理的會考問答吧!

 以下文章由李主任撰寫,歡迎引用~

        克林頓李主任認為,無論教改怎麼改,考試是一定存在的,畢竟考試的原本目的就是區分學生的性向(我不喜歡說鑑別能力,因為能力的面相實在太過於廣泛,主任教過的許多學生中,不乏成績普普,但出社會後成就卓越)。從以前聯考滿分700分到一年考兩次基測到一年考一次基測再到國中教育會考,其實從頭到尾考試的名子,計分方式有變,內容則是完全沒變。請各位注意,是完全沒變喔。章節名稱可能有些許變動,但國中就是基礎教育,那些內容一定要教,照什麼順序教,這可不是那些為了改變而改變的學者所能決定的,您想想,有可能不會一元一次方程式就教一元二次嗎?有可能元素符號都不會就開始教分子量嗎?

        其實,真的不用在乎考試制度怎麼變,題目難度變難變簡單對要考上第一志願是沒有影響的,最重要的是把每個該學的部分紮實學好,以及在最後幾個月調整心情,全力以赴。準備升學考最忌諱的是自認為讀熟了,國中各科內容跟高中相比並不算多,有前五志願實力的學生在會考前兩個月都早已把所有內容反覆讀了再讀,這時容易出現一種"阿,我早就都知道了"的錯覺,其實再聰明的學生,深刻的記憶也只能維持約兩週,時間稍久,一些小細節開始模糊卻不自知,等到考題出來才發現為時已晚。因此建議所有的課程內容都要做好自己的複習筆記,複習筆記記的和學習筆記不同,不在是各章節重點,而是自己讀過卻每每忽略不能熟記的內容,從寫練習卷中知道自己還需要加深記憶的內容,此複習法在國文、社會、英文科特別重要。

        會考和之前的基測、聯考不同之處在於不能截此科之長補他科之短,基測和聯考算的是各科的分數加總,因此數理科強的同學可以想說用高的數理分數來補文科較低的分數。會考的計分方式是將各科分成A、B、C三級,分別為六分、四分、兩分,某科考得再高就是六分,有一科沒考到A就和第一志願無緣了,因此先各科兼顧,再準備自己拿手的科目是準備會考的應考方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