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統計,台中是全國考私校風氣最盛的地區。不過,選擇這些私校真的就保證孩子的光明未來嗎?

 

         台中有許多辦學良好,且擁有悠久歷史的有名私中,諸如:衛道、曉明、明道等等。每逢私中招考季,總是能看到各方莘莘學子對於擠進私校窄門勤求不止。據統計,台中是全國考私校風氣最盛的地區。不過,選擇這些私校真的就保證孩子的光明未來嗎?

在沙鹿區的沙鹿及鹿寮國中,據統計升學率是海線第一,年年都有三十幾位的孩子考上第一志願,並且因為學校在住家附近,每日都能省下更多時間在學習、運動、親子相處,及睡眠上。計算一下海線通勤至市區私中的時間,每日得花上兩小時來回,這長時間的通勤不僅剝奪了青春期孩子的珍貴睡眠時間,連帶的也使學習、運動時間及親子感情急遽損耗。

再者,公立學校的學費公道也應該列入家長選擇學校的重大考量,公立國中每學期僅收費數千元,反之,私立中學的學費每學期數萬元的花費,加上同學之間的物欲比拼,只容易使這筆費用愈漸膨脹。


而且,為了考取這些私校的限量門票,將孩子送往坊間以題海戰術為授課主要方式的補習班,讓他們在學習小五課程的當下,便同時學習小六甚至國一的課程,這樣的揠苗助長真的是各位家長想要的嗎?或只是徒增孩子的壓力,讓他淹沒於無際的書海中,難以喘息?

為自己的孩子選擇最適合他的路,而非盲目的隨波逐流,想要擁有更光明的未來,不單單只是考取更好的學校,孩子本身需要有強大的學習驅動力,讓他為了自己而學,而非為了家長而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