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x
x
註冊
x

隨著十二年國教的實施,教學現場浮現更多學生本位的聲浪。不再是填鴨式、背多分的直線式教學;而是逐步加入多向性的可能,期待教師能帶領孩子跳脫文本,走入自然的生活情境之中。讓「學以致用」不只是成語,還能有實質發揮。從沙鹿國中、鹿寮國中、竹林國小、沙鹿國小等公立學校或衛道、曉明、明道等私校至各補習班,新的教育政策勢必影響所有體制內的教學單位。

 

根據教育部發布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程發展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學校教育應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引導學生妥善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體驗生命意義,願意致力社會、自然與文化的永續發展,共同謀求彼此的互惠與共好。

依此,本課程綱要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兼顧個別特殊需求、尊重多元文化與族群差異、關懷弱勢群體,以開展生命主體為起點,透過適性教育,激發學生生命的喜悅與生活的自信,提升學生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善盡國民責任並展現共生智慧,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期使個體與群體的生活和生命更為美好。

teachers 

 

Q1:什麼叫做「走入自然生活情境」的教學?

 

舉個例子:數學量感的教學。以前,教師會在黑板上寫下1公斤=1000公克。現在,更多教師會拿出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物品,例如:水壺、鉛筆盒、書本等,來實際應用測量的技巧,讓學生拿拿看、估估看。有了這樣的實作經驗,在往後生活中,孩子就能透過自己萬能的手以及過往的經驗來進行重量的估測,而不用仰賴我們生活中其實不易取得的磅秤。

 

再舉個常見的數學題目:雞兔同籠。以前,教師會「直接」說明雞有兩隻腳、兔子有四隻腳,然後利用代數(用X、Y、Z進行加減乘除)來解題。不過,現在有一批反思力量提出在現實生活情境之中,「雞兔同籠」這個現象是較不合乎常理的,比如說:「雞和兔子在同一個籠子裡,雞會欺負兔子,兔子會斷腳」或是「兔子到底是四隻腳?還是一雙手一雙腳?」等此類的爭議問題。

 

因此,未來題目的設計會再加以修正,並讓它更貼近生活,使孩子更容易正確地理解。

 

Q2:學校有政策的實施,那課後的安親班、課輔班針對十二年國教做了什麼改變呢?

 

在克林頓,課輔班的教師們就像是「打掃整理大師」。輔導孩子學業同時,融入生活情境實例、給予理解方法、學習策略,幫助孩子整理歸類雜亂的知識;美語部,則有元老級的「採礦大師」,在專業的外師、中師相互搭配之下,讓孩子的視野變得更寬闊、更與國際接軌,挖尋更多絢麗的世界風景。寒、暑假期間,我們也為孩子設計多元、彈性且加倍吸引孩子的課程,來輔助學校的教學,延伸孩子對學習的興趣。

 

例如:2019克林頓冬令營,我們應用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互動」、「共好」的理念。

 

藉由故事的編排,讓孩子體驗生命的意義、自然與文化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我們也探討尊重多元文化、族群差異與關懷弱勢群體,以開展生命主體為起點。

當然,除了情意層面,我們也設計了技能層面的學習。舉凡食農教育─種植香菇、製作時下流行的糖霜餅乾、搭配年節到來的紅包製作等等。我們也帶著孩子走入大自然,到大里文山休閒農場,吸收甲蟲的知識、瞭解灌蟋蟀的原理外,孩子還自己動手製作了地瓜湯圓和竹筒飯呢!

如此回歸生活情境、走進自然的課程設計,孩子學習到多少知識,或許無法從考券分數上呈現,但孩子臉上的笑容、探索世界的熱情以及源源不絕的學習力,相信大家是看得見的,更是值得克林頓持續用心的原因!

 

 

Q3:十二年國教自108學年度起逐步實施,您有感了嗎?

 

上述內容介紹了十二年國教總綱內涵,以及克林頓在因應此教育政策下,所做的調整、深耕努力與堅持。

不過,您是否還是對十二年國教的實施「無感」呢?覺得教育跟十年前還是大同小異啊?

其實,這是因為十二年國教仍然有過於理想化的條例。

例如:

在全面實施階段具體目標中,有以下三點的目標:

         1.免試入學率達85%以上

         2.就近入學率達98%以上

         3.全國優質高中職比率達95%以上

數字上的顯示是非常漂亮沒錯,但真的能有85%不用考試就能升高中嗎?98%就近入學,到底「就近」這個距離,誰說了算呢?就算距離再遠,那些明星學校可能對某些學生而言就是近呀!另外強調低壓力的免試入學環境,但您的孩子真的免試且入學了嗎?

事實上,我們的教育還是存在著繁重的學科考試。不得不承認,考試依然是台灣現行檢驗學習者學習狀況的主要方法。因此,在這樣的過渡期,我們依然要掌握好學科知識,並且同時帶入生活情境來輔助教學,以適應未來的學習環境。

   

 

最終,十二年國教終究是教育政策,而克林頓能做的,即是協助孩子在學習的道路上能有十足的信心,陪伴孩子一同克服校園中所有的試煉。

在攀登人生階梯的旅途中,我們不怕慢,只怕停。只要不停,哪怕再慢的速度也能達到最頂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