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x
x
註冊
x

學會這種說話方式,養出正向積極的孩子,幫助親子關係更親密

言語是無形的刀刃,剛看了一段Sandy吳姍儒的訪談,心中有很深的感觸想和大家分享。

我相信許多人所認識的吳姍儒是吳宗憲的女兒,是演藝圈的節目主持人,是光鮮亮麗的藝人,大家或許不太清楚吳姍儒曾經擔任過國中英文老師,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這個故事便是來自他擔任國中教師時期的經驗。

吳姍儒曾經教導過一個除了身形之外,其餘發展皆於常人無異的侏儒症國二學生。這個孩子異常的自暴自棄,常常將「我是特教生耶!」掛在嘴邊,他完全看不到自己的優點,也常拒絕老師的開導與安慰,他拼命的往自己身上貼「我放棄去做,因為我是特教生,我怎麼做都做不好」的標籤。

boy cry

 親子關係常在日常生活中因"希望孩子更好"的管教趨於緊張

 

有一次,吳姍儒在課後與他促膝長談,告訴他「任何人都有可能錯待你,但是你不可以錯待你自己。」心疼的希望這個孩子能夠好好看待自己的優缺點,而不是只是將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及標籤往眼上曚去,絲毫看不清原來自己可以做到許多原本以為做不到的事。

 

就在吳姍儒一邊開導學生,一邊心疼的直掉淚的時候,學生的家長出現了!家長一看到老師哭得淚如雨下,馬上質問自己的孩子是不是闖禍了?是不是惹麻煩?吳姍儒趕忙解釋沒有,並伸手擦掉臉上的淚。然而,就在此時,家長突然大力的推了自己孩子的頭,大聲喝斥他:「你幹麻這樣惹老師生氣,你怎麼可以這樣!你不知道你自己是特教生嗎??」吳姍儒頓時理解了,為什麼這個孩子會這樣自暴自棄對待自己。這是多大的衝擊,原來理應是全世界最愛孩子的父母,卻狠狠的用語言傷了他們的心。

 

anger

 

愛之深,責之切

其實從事補教業多年來,也看過不少家長抱持著「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態管教自己的孩子。常常老師和家長聊孩子的學習狀況時,會提到哪裡表現很好,哪裡有待改進,但家長轉頭便跟孩子說「你看!告訴你要認真一點/上課要遵守秩序/要好好準備考試…」

 

depress

 

在那一刻,我總會看到孩子眼神中透露出一點受傷與不甘心,從他們身上總讓我看到小時候的自己,那個不斷努力,企圖達到爸媽的目標的小女孩,但我的父母卻永遠希望我更好,永遠吝於稱讚。做為老師,我當然理解父母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為師者何嘗不是這樣想呢?因為非常愛孩子,所以殷切地盼望著孩子成長茁壯,對於某些時刻孩子做得不夠好時,總是有一種怒其不爭的感受。

 

不過,我們是不是應該細細回想一下,在自己的成長路途上,甚至是入社會工作的現在,我們自己對於他人純負面的評價是什麼樣的感受?是不是覺得非常受傷?是不是覺得為什麼對方都看不到自己的努力?我們是不是希望對方能夠給予自己一個「積極的肯定溫柔的建議」?前者可以讓我們對自己擁有更大的信心,後者可以讓我們好好面對自身的不足而改進。

 

tutoring

學習如何稱讚是我們的課題

 

我現在上課時,開始嘗試著在上課過程稱讚孩子做得很好,不論是發音、上課秩序、坐姿、積極度、寫字工整等等,我盡可能鼓勵孩子他們做得很棒。然後我發現,多數的孩子都會因此表現得愈來愈好,因為他們渴望被稱讚。或許各位爸爸媽媽們,也可以試試看,每天好好的給自己的孩子一個擁抱,輕輕的在耳邊告訴他:

 

我看到你很努力的去完成這一切,你好棒,我真為你感到驕傲。

這次沒做好沒關係,我們一起來想有沒有辦法可以改善,我知道你認真往對的方向做的話,一定可以成功。

我知道這件事很難做到,我覺得你能堅持這麼久真的很不容易,你真厲害。

這次沒考好,你一定很失望,我也替你感到很難過。是不是有哪裡不會?提出來我們一起想辦法解決。我知道你也希望自己能夠成功,讓我們一起努力好嗎?

老師告訴我你在班上的表現非常認真、積極,你知道我多開心嗎?我好希望也能在課堂上看到你主動參與的樣子。老師還說如果你能夠更遵守秩序的話,就更好了。你覺得我們可以怎麼樣做到呢?

 

兒童發展專家發現「適度的稱讚孩子努力的過程」可以讓孩子的身心發展更加健全。我們應該避免過度稱讚、隨便稱讚,但同時也不要吝於稱讚。稱讚過程而非結果,稱讚具體事蹟,而非只是空泛的「你很聰明、你是天才、你很棒」。而且最重要的是,通常許多教育問題沒有特效藥,我們不能期待「我一讚美,孩子就立刻有良好的表現」,我們只能堅持下去,讓孩子撕掉心中對自己的負面評價,並慢慢的正視自己其實有能力完成人生上的每個課題。

 

good communication4 

 

教育是一個困難的習題,我們每個人都是一路摸索學習,面對不同性格的孩子也有不同的應對方式,讓我們攜手一起愛護、教導、培育我們的下一代吧!

Back to top